饺桔德

赠我一枝绿。

元旦

 

其实今天对我来说也没太大的意义,就是我的世界又跨进了新的一年。如果硬要说的话,就是我越来越接近死亡,越来越接近她了。

但我还是觉得没什么意义,我的的生活也没荡起一丝的波澜,只是因为熬夜,今天起得太迟了些,其余的还是照旧啦。人间仍在片刻不歇地搬弄着它底下的人,一切都好像还没从去年的痕迹里挣脱出来,去年的雨落在了今晨的伏草上,今晚的星还会照去年那般明亮。我还是我,你也还是你,只是主宰这个世界的力量从2021换成了2022而已。

 

 

今天不算太冷,现在太阳越过了挤压一切的阴冷,冒上了窗前,一切总算是有了一点子的希望。我丝毫不想总结我过去的一年里都失去了什么、都求得了什么,既是流失了的,又好盘算些什么呢,就让它们停在那里好了。如果来得及,如果我记忆不被新发的物事占据全部的空隙,我兴许会调转方向,回来望一望。但如今我只想讲眼前,只想求今后。

 

但如果可以的话,我还是很想抱一抱她的尸骨,虽然她是过去了的。

我都不知道此刻的北邙山是冷还是不冷,如果在落雪的话,萧瑟的意气会不会掉进她的棺椁。

 

其实什么都没有。北邙没有,雪没有,棺椁没有,她没有,我的想念也没有。一切都空得像已经过去的一年,飘渺得像已经到来的一年。过去和当下都是虚空,时间也是虚空。架起这一切的是我,是你,是我们,是凝视那些虚空的目光,是踏进那些虚空的脚印,是交错在那些虚空里的指节。只有流淌着猩红的血的我们、我们的各色的声音、印证这个冬季真实性的发白的鼻息,只有世间目遇而得之的一切是真的。

 

而她的美丽、她的死亡、她安放在北邙山上的千古的墓碑都是空的。她是没有形,没有岁月的,她流转在虚空的过去,她的一切都变得虚空起来。是我硬生生将她从已经入土的过去挖了出来,是我用望不到一物的目光、无所指的想念、还有一寸寸阒静没有边界的梦境刻出了她。

我知道,我永远也抱不到她的尸骨。因为,连她的尸骨都如时间那般空洞无物。

 

但那也无妨,我如今也在虚空的时间里,我也终将会成为流转的过去。到那时,我们的死亡、想念、空荡荡的碑文都会相遇在一场千古不逝的虚空里。

 

———新年第一天。

 

 

评论